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皇帝殿登山步道O行縱走-拉繩索、拉鐵鍊、攀岩、爬樹,18般武藝樣樣來

皇帝殿東峰

由快閃三俠所發起的登山活動陣容越來越強大,從一開始的3個人到這次石碇皇帝殿登山來到了9個人 (話說每次報名都超過10人,但實際人數都會打個好幾折)。今天是1/24 理論上應該很冷才對,沒想到來個艷陽高照好天氣,連穿個薄外套都嫌熱呢,運氣真是好得不得了~~

大部分的皇帝殿登山遊客都是從小粗坑登山口出發,詳細交通路線: 下國道五石碇交流道 (或走平面從深坑過來),往石碇方向走106縣道再接106乙,穿過石碇老街之後,繼續往前1.5km來到106乙 9.5公里處,左手邊有座橋,橋的對面有座牌樓寫著皇帝殿風景區小粗坑登山口 (以下附上google街景圖),穿過牌樓再順著走1公里就會來到小粗坑停車場囉。

左邊是皇帝殿風景區小粗坑登山口牌樓 (by Google街景圖)

話說為什麼交通要介紹這麼仔細呢 ? 原因就在於當天沒有搞清楚正確的交通路線,一直走錯路,最後還被導航帶到西峰登山口,也就是過了石碇老街馬上左轉,開車大約沒幾分鐘就會看到西峰登山口停車場。其實從西峰登山口上也不是不行 (我看當天停車場也是相當多車),但必須走原路回來,不然就得從小粗坑登山口下山,然後再走很遠的平面道路才能回去開車。因此,最好還是從小粗坑登山口上山來個O行縱走,上下同點,幾乎沒有回頭路 (除了攻頂東峰或西峰的一段路),不僅可以走完完整的皇帝殿稜線段,如果身體或天氣狀不妙中間還有一段捷徑可以提早回頭。

詳細O行縱走登山路線圖如下,我們當天走的是紅色路線 (沿著箭頭方向),從圖中應該可以清楚看出在關鍵的第一個分叉點千萬不要右轉 (有個往東峰的標誌) 否則就會錯過很多精華稜線路段,必須要繼續往前進 (往西峰方向),很快就會看到有一間小吃雜貨店以及天王廟,那就表示你走對了! 剩下的就順著路跟著標誌走就好囉~~


皇帝殿環狀登山步道路線圖

小粗坑登山口停車場大合照

除了稜線以外,大部分都在樹林下,所以日曬不會很嚴重


關鍵的第一個分叉點,記得不要右轉,除非不想走稜線


很快就來到第一個需要拉繩索的大斜坡


A高真愛演明明就怕得要死





爬上大斜坡之後視野遼闊

同時也開始比較輕鬆但危險性較高的稜線路段


危險的路段基本上都有加裝繩索鐵鍊


永昌還是嚇到兩腿發軟

皇帝殿與筆架山和五寮尖合稱 "北部三大岩場",最有名的就是兩旁都是懸涯峭壁的瘦長大岩石稜線,比起一般高山草原或是古道多了份刺激感,尤其有懼高症的人可能會怕怕的,不過其實皇帝殿在一些危險路段都有鐵杆繩索的保護,在正常天候條件下只要小心點應該是不會造成太大的危險。除了大岩石稜線外,皇帝殿登山路線幾乎都是走在樹林的包圍下,有種古老神祕的感覺,不時還需要爬石頭、爬樹根、攀岩非常多樣化,一路上的景色也很多變一點都不單調,非常適合想換點新鮮口味的登山或健行遊客。


來個稜線大合照





夫妻倆共患難








青春洋溢交大仔仔

這位是石碇黃飛鴻


沒有繩索保護的危險路段




以上是兩邊沒有繩索保護的危險稜線路段,我看大家走起來虎虎生風,毫無畏懼之感,似乎已經完全習慣這險峻的山勢,把它當成星光大道在走,當然也有像以下這位仁兄一樣,心臟比較不好一點必須依靠匍匐前進...





緊接著又來到另一個大斜坡,眼尖的人會發現旁邊其實是有樓梯可以走的...不過大家還是想要嘗試一下拉鐵鍊的感覺~


這個大斜坡難度比較高,腳不好施力主要要靠手的力量


看傻子正的表情就知道這個大斜坡不簡單


尤其最後一段陡上必須使出吃奶的力氣才行

由上往下看其實還蠻驚悚的



這繩索看起來快斷了,還是不要同時兩個人拉比較安全

某些路段還需要爬石頭爬樹根,通過這裡表示快到東峰了


有種走在吳哥窟原始叢林的神秘感覺

皇帝殿到處都是岩石峭壁,花草都無法長出來


終於抵達東峰啦! 最後還要爬上這個傾斜80度的大岩石


永昌被困在岩石中間動彈不得


爬上大岩石的景色真是太棒囉~~

雖然東峰不高但旁邊也沒有其他高山,視野極佳!!


這景色還真是有三千公尺高山的氣勢 !!

大家坐在大岩石上吃餅乾補充體力



剛剛爬上來時被困在中間,永昌看起來心有餘悸



大岩石位置不多,登山客都擠在一起


天氣真好遠方還看得到101呢


最後來個東峰大岩石大合照,連路人都很配合呀

拍完東峰大岩石大合照準備下山


下山的路線如前面登山路線圖所示,只有走一小段的回頭路,在第一個分岔點就左轉直下,一路上幾乎都是非常好走的階梯,40分鐘左右就下山囉。這一趟皇帝殿登山步道O行縱走一共花了大約4小時,不過那是因為我們人多的關係,如果只有1-3人應該只需要2~3小時。下山之後我們又繼續前往深坑老街吃中餐,結束今天的行程。


登山健行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