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露營新手必看 搭帳篷流程教學與技巧~教你如何簡單搭帳篷


露營了幾次的經驗,發現搭帳篷其實不難,只是有一些小細節要注意,前兩次天氣不好帳篷也沒有搭好,外面下雨裡面積水還要收濕帳篷篷回家,雖然風景很漂亮,但是想到晚上睡到床墊都濕濕冷冷的,回家還要再曬一次帳篷,怎麼樣都有點不是很開心,所以帳篷搭好了,才能擁有一個美好的露營經驗。下面就簡單分享我們收搭帳篷的步驟,希望可以幫助到即將要露營的朋友,也希望前輩可以不吝指教。

搭帳篷流程如下:

1. 鋪地布 2. 鋪內帳 3. 穿骨架 4. 撐起內帳 5. 橋好地墊 6. 搭外帳 7. 釘營釘 8. 拉營繩

1. 鋪地布:

為了隔絕濕氣及保護帳篷,地上鋪上防水地布。


2. 鋪內帳:

通常底部是深色的布面,將底部朝下把門放在想要進出的方向。



3. 穿骨架:

通常帳篷會有2長1短共3條折疊式營柱骨架,首先把2條長營柱先後邊打直邊穿入內帳對角線,內帳對角線有開孔可以讓骨架穿過,記得也必須要讓骨架通過中間正上方的拉環。

身高不夠的人也可這時先將短骨架沿著前後門方向穿過正上方拉環,其目的主要是用來支撐外帳讓前後門打得更開更挺拔。


 
骨架通過內帳對角線開孔以及正上方拉環



4. 撐起內帳:

2人站對角,腳踩住內帳邊角同時撐起一根長骨架並把插銷插入骨架,然後同樣的再做另一個對角,這個步驟需要用點力氣不要害怕把骨架折斷,基本上骨架是很強壯的,如果真的非常難撐起來可能是一節一節的骨架鬆脫了或是內帳穿骨架的布都糾結在一起 (如下面第二張圖)。完成之後整個帳篷的形狀就出來啦,接著別忘了把內帳的勾掛都勾到骨架上。

骨架四個角插入插銷

撐起內帳然後把內帳掛勾勾住骨架,此圖剛好有2個問題:
1. 左上方內帳穿骨架的布糾結在一起會導致骨架很難撐起來
2. 地墊完全裸露

5. 橋好地墊:

將地墊反摺塞進內帳下方,此步驟可以避免下雨時地墊積水,防止內帳受潮。


6. 搭外帳:

鋪上外帳、四個角的掛鉤鉤住內帳插銷的拉環、撐好前後門上的短骨架、固定好與對角線長骨架的魔鬼氈。鋪上外帳前可以先把外帳兩側頂端的窗戶打開,通風效果會變好,只是颳風下雨時可能就不適合這麼做了。

鋪上外帳

四個角的掛鉤鉤住內帳插銷的拉環


撐好前後門上的短骨架



左邊是內帳掛勾右邊是外帳魔鬼氈,都是固定在長骨架上



7. 釘營釘:

四個角*4、兩邊底部*2、前後門*2 都釘上營釘固定帳棚

門固定好晚上才不會被風吹來吹去很吵,四角釘好固定好帳篷風大時才不會被吹走,兩邊底部拉好釘起來才可以將內外帳分離,內外帳分離才可以保持內帳乾燥不潮濕,睡到一半帳篷都濕了是很痛苦的。通常露營的地方天氣變化又大又快,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突然颳大風下大雨,建議不要偷懶全部的營釘都要釘好。




8. 拉營繩

外帳四邊骨架中段以及兩個側面中間都有個拉環,可以綁上營繩固定到樹上或地上的營釘,強風來襲時拉營繩才能確保帳篷不會垮掉,而且所有營繩都拉上,可以讓內外帳更不易貼住,內帳比較不會反潮。營繩都有附調節器可以調整繩長。


營繩都有附調節器可以調整繩長




新手露營教學專區
 <教你如何簡單搭帳篷>


整理心情露營大集合:

環島露營:

2017

台東 <東遊季溫泉露營> 交通方便又可以泡溫泉的營地 (場勘)
花蓮<東豐露營>玉里鎮美食之旅

2016

2015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