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露營新手必看 露營裝備介紹



這篇文章列出我們所有的露營裝備,應該包含了絕大部分的露營基本配備,適合第一次露營或還不熟悉露營的新手做參考,未來還會陸續增加喔~~當然有些裝備純粹只是我們的特別喜好,不是那麼絕對的必要,多露幾次之後就會知道自己需要那些裝備啦!!

同時也附上專給露營新手看的 如何挑選帳篷以及搭帳篷教學 相關連結

2015/4/15 新增入止滑自動充氣枕頭、8.9CM厚的自動充氣床墊以及耐寒極限-15C的睡袋。
2015/9/18 新增可折疊彎曲的LED燈條。
2015/10/29 新增取暖烤肉兩相宜的焚火台。
2016/01/04 新增魚骨營釘

分類1: 帳篷相關
1-1. 帳篷;1-2. 客廳帳;1-3. 天幕帳;1-4. 墊在帳棚下方的防潮地墊;1-5. 帳棚內鋁箔墊;1-6 營槌 & 營釘 & 營繩;1-7 營柱;1-8 骨頭營釘

分類2: 寢具 & 休閒椅相關
2-1. 自動充氣枕頭;2-2. 自動充氣睡墊;2-3. 幫浦式充氣睡墊 (需接電);2-4. 睡袋;2-5. 休閒椅;2-6. 躺椅;2-7 保暖衣物


分類3: 炊事相關
3-1. 耐高溫的炊事桌;3-2. 大餐桌;3-3. 漂亮的桌布;3-4. 義式咖啡壺 & 手搖磨豆機;3-5 茶具;3-6 熱水壺;裝瓦斯的卡式爐;烤肉盤;3-9 鍋子;3-10. 冰箱;3-11. 金色三麥酒瓶袋;3-12. 延長線;3-13. 餐具 & 烹飪材料;3-14 洗碗精 & 菜瓜布;3-15 食用水

分類4: 野外小工具相關
4-1. 大營燈 & 小營燈
4-2. 童軍繩 & 伸縮線
4-3. 手電筒
4-4. UNRV糖果椅
4-5. 垃圾袋
4-6. 大抹布
4-7. 可折疊彎曲的LED燈條
4-8. 焚火台

分類5: 露營休閒情趣相關
5-1 蠟燭 + 杯子
5-2 相機 & 腳架
5-3 野餐地墊


分類6: 藥品和生理用品相關
6-1 緊急醫藥用品
6-2 防蚊液
6-3 衛生紙/廚房紙巾
6-4 洗澡用品 & 吹風機
6-5 耳塞
6-6 輕便雨衣


分類1: 帳篷相關

1-1. 帳篷:

我們使用的是平民等級的Outdoor 6人帳,組裝很簡便 (兩人一起搭約10分鐘)、透氣通風還算不錯、高度夠高 (185cm)、進出也很方便,跟好的帳棚動輒數萬元比較起來CP值還蠻高的。所謂6人帳是指擠得跟沙丁魚一樣可以睡6人,以我們的帳篷而言大約只能放單人床墊*3 或者是 單人床墊*1+雙人床墊*1,所以3個人就已經差不多極限了 (頂多再加個橫的單人床墊睡第四人),也因此即使只有2個人,我們還是推薦至少買6人帳以上,空間才夠寬敞,舒適感與爽度都會大大提升~~ 

順便附上該如何挑選帳篷以及搭帳篷教學的連結






1-2. 客廳帳:

露營大約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是待在客廳裡面,包括煮飯、用餐、下午茶、以及聊天,所以好的客廳帳很重要。我們原本是使用天幕帳但發現太難搭建了把自己搞得很累,後來改用號稱27秒可以組裝完成的客廳帳,優點是讓露營變得更輕鬆,空間也夠大,搭配4塊邊布可以遮風避雨隱密性又好,缺點就是很重又很貴,不過如果有意願長期露營的話這應該是不可缺少的一項器材。






1-3. 天幕帳 

下面的照片就是我們原本使用的天幕帳,天幕帳當客廳的好處就是便宜以及攜帶方便,壞處就是組裝比較困難,營繩的角度要怎麼拿捏沒人教還真是不會,看看照片就知道是個錯誤示範,空間整個迷你到不行...。使用幾次天幕帳之後就放棄了,改用貴桑桑但簡單許多的27秒速可搭客廳帳。不過話說回來,天幕的搭法變化多端可以產生許多特殊的應用,有興趣的話還是值得嘗試一下的,也算可以增加露營的趣味性。






1-4. 墊在帳棚下方的防潮地墊

我們使用的是大潤發賣的便宜防潮地墊,只具備簡易的防潮功能,不過根據露營店老闆的說法防潮地墊最重要的用途還是保護內帳避免與地面磨擦造成損毀,想要達到真正的防潮,還是需要花許多工夫的,包括保持帳棚內通風、外帳要拉好確保內外帳分離、帳棚上方加天幕以及帳篷內再加一層鋁箔墊...等等。




1-5. 帳棚內鋁箔墊

帳棚內加一層鋁箔墊好處多多呀,除了前面所說的隔絕溼氣、加強保暖之外,由於很多營地都是碎石地或是很硬的水泥地,厚一點的鋁箔墊可以讓帳棚內的地板變成軟軟的走起來很舒服。




1-6 營槌 & 營釘 & 營繩

通常買帳篷就會送營槌 、營釘和營繩,營繩主要是用來固定帳棚防止被強風吹垮並且將內外帳分離避免內帳受潮。此外,營繩還可以用來搭天幕、掛東西或者晾帳篷,可說是露營必備的好工具。


1-7 營柱 

營柱主要是用來做天幕、帳篷前庭以及客廳帳邊布的支撐。


營柱可用來做客廳帳邊布的支撐,整個客廳變大好多~


搭天幕必備的營柱


1-8 魚骨營釘

棧板專用的魚骨營釘。帳篷搭在棧板上通常不好釘營釘,可以先將營繩或裝備下端的彈性繩固定在魚骨營釘的圓洞,再利用魚骨營釘扁身的特性穿過棧板的縫隙,最後再旋轉90度將魚骨營釘固定在棧板上就可以囉!



骨頭營釘還可以用來掛垃圾袋耶


分類2: 寢具 & 休閒椅相關


2-1. 自動充氣枕頭

自動充氣枕頭體積小,重量輕,操作又簡單 (打開充氣孔靜置3-5分鐘即可),實在是露營必備工具之一。原本的枕頭晚上稍微翻滾一下都會打滑影響睡眠品質,2015/03 決定新購買俱有防滑功能且加寬型 (50*30) 的枕頭,試躺一下效果還不錯~建議自動充氣枕頭一定要買止滑的呀! 

這是原本舊的小枕頭

2-2. 自動充氣睡墊

同樣具備體積小,重量輕,操作簡單的優點,只是在挑選自動充氣睡墊時要額外考量厚度,厚度越厚就越重不過隔絕溼氣和保暖的效果就更好! 實測11月新竹五峰鄉海拔1100公尺,水泥地加上中等雨量下一整晚,我們的5公分厚床墊底下再鋪鋁箔墊還算可以通過考驗,只是氣溫再低一點的話恐怕就有點勉強,需要額外再墊個軟墊或是穿厚一點的衣服睡覺,已於2015/03更換成8.9公分自動充氣床墊。另外,目前單人自動充氣床墊大多都有附魔鬼氈可以拼接在一起變成雙人、三人床。
  






2-3. 幫浦式充氣睡墊 (需接電)

幫浦式充氣床墊優點是厚度很厚睡起來比較舒服,缺點是重量很重,充氣時很吵而且需要接電 (有些露營場地是沒有供電的)。









2-4. 睡袋

台灣天氣偏濕冷,加上露營本身變數就很多,例如漏帶了防潮墊/鋁箔墊,或是防潮沒做好之類的,所以睡袋上面寫的耐寒溫度極限參考就好,如果怕冷的人或有打算冬天露營的話應該不要省睡袋的錢,直接買抗寒效果較好的。像我們原本買耐寒溫度極限-5C的睡袋,可是12月到海拔1100公尺的山上就撐不住了,必須要加穿厚長袖睡覺才不覺得冷,於是我們又在2015/03新購買耐寒溫度極限到-15C的睡袋 (有填充鴨絨),希望可以應付得了台灣全年氣候 (海拔2000公尺以下),否則冬天就沒辦法去露營啦~

2015/03 新購入信封帶帽羽絨睡袋,可拼接成雙人睡袋,寬度也有75公分(單個)


2-5. 休閒椅

休閒椅的品質也不能馬虎呀,露營大半時間可都是坐在上面呢。每個人適合的椅子都不太一樣,還是要親自試坐一下才行,下圖兩個UNRV的休閒椅都還蠻推薦的,坐起來感覺支撐很好,長時間背部跟腰部也不會痠,右邊的多了頭靠不過體積也相對大很多。



2-6. 躺椅

喜歡在戶外睡個午覺的人一定需要個躺椅 (或是吊床),不過體積超大重量超重,攜帶不是很方便。



2-7 保暖衣物

即便是夏天山上早晚溫度都蠻低的,別忘了攜帶保暖衣物呀~~



分類3: 炊事相關

3-1. 耐高溫的炊事桌

UNRV 鋁合金蛋捲桌,體積小攜帶超方便~~





3-2. 大餐桌

露營時需要擺放的東西是很可觀的,桌子永遠嫌不夠大呀~~





3-3. 漂亮的桌布

漂亮的桌布讓食物看起來都變更好吃了!!



3-4. 義式咖啡壺 & 手搖磨豆機

平常沒事在家哪有這個閒情雅致玩這些有的沒有的,但是到了山上心情跟腳部都放慢後,很自然的就會想要嘗試一下。





3-5 茶具

山上泡茶絕對是露營不可缺少的活動~~



3-6 熱水壺

堪稱露營神器的熱水瓶,使用上的超級方便性實在是不用多說,不過因為很耗電,有些露營場地禁止使用喔,預約場地前可以跟老闆確認一下。




3-7. 裝瓦斯的卡式爐

三餐全靠它了....瓦斯記得多帶一點以免需要用時方恨少......
我們的瓦斯爐是在COSTCO買的,還有附烤肉盤非常方便。



3-8 烤肉盤:



3-9 鍋子


3-10. 冰箱

冰箱同樣也是在COSTCO買的,實測11月天氣冰塊(裝袋)以及保冰袋放多一點的話 (>1/3空間) 可以撐個一整天冰塊還不會溶化。


3-11. 金色三麥酒瓶袋

帶酒去露營又擔心打破酒瓶的話,金色三麥酒瓶袋絕對是個好幫手呀~~


3-12. 延長線

延長線3-5公尺是必備的,想要一勞永逸就學我們帶個滾筒上山吧~~但是如果要接電腦還是其他需要用到3孔的電器,也別忘了2轉3的轉接頭呀~~


3-13. 餐具 & 烹飪材料

別忘了最重要的餐具 (刀叉碗筷) 和烹飪材料 (菜、肉、油、鹽、醬油、辣椒...)


3-14 洗碗精 & 菜瓜布

沒帶洗碗精將是一場悲劇.....可能只好跟隔壁棚的人家要了

3-15 食用水

山上的水品質不一,出發前還是到便利商店買桶水吧



分類4: 野外小工具相關

4-1. 大營燈 & 小營燈

一個掛客廳,一個掛帳篷內

4-2. 童軍繩 & 伸縮線

圖下黃色的線就叫伸縮線,可以伸長轉彎,方便掛東西。



4-3. 手電筒

夜遊、晚上上廁所、單眼相機攝影的好幫手~~


4-4. UNRV糖果椅

UNRV糖果椅方便攜帶雜物、充當水桶、椅子以及墊高的腳踏墊,重點是防水超好用的~~



4-5. 垃圾袋

有些露營場地的垃圾桶擺放得很遠,丟個垃圾還要走來走去很麻煩,準備幾個小垃圾袋丟垃圾方便多了。

4-6. 大抹布

前晚下雨或溼氣太重導致隔天帳篷潮濕,先用大抹布擦掉帳篷的水珠這樣才會比較快曬乾,山上天氣多變化,太陽可能只出來露臉一下下,實在是分秒必爭呀~~

4-7. 可折疊彎曲的LED燈條

2015 7月新購入5米長的LED燈條,亮度非常充足,整個客廳帳燈火通明連看書都可以了呢,而且燈條可折疊彎曲所以攜帶非常方便。不一定要每天都浪漫的點蠟燭呀,偶而燈光明亮也是很溫馨的。




4-8. 焚火台

2015 10月新購入焚火台,多露營幾次之後我們發現可以取暖又可以烤肉的焚火台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用的工具 ! 秋冬露營非常的冷,入夜之後有個安全又可以離地生火取暖不傷害露營場地的工具會大大提升露營的品質以及秋冬出門露營的意願喔!一邊取暖一邊烤肉聊天真是一大享受,如果要使用大男孩的夢幻荷蘭鍋,焚火台更是必備的工具。


焚火台


先用卡式爐把木炭點著再放到焚火台裡,簡單又方便。我們用的是超耐燒的無煙木炭,撐個5小時以上沒問題!! 不過整個點著大概要大火燒15~20分鐘左右。此圖是標準"錯誤"示範,放在下面的小木炭會把爐子燒壞,必須要像上面兩根長木炭一樣放在架子上燒,小木炭跨不到架子可以疊在兩根長木炭之上。



分類5: 露營休閒情趣相關


5-1 蠟燭 + 杯子

蠟燭除了可以節省一點營燈的電費之外,純粹用來製造浪漫的氣氛~~ 


5-2 相機 & 腳架

許多攝影愛好者同時也是露營愛好者,因為要捕捉夜晚美麗的景色,像是城市夜景、雲海、琉璃光、星軌等等是非常辛苦的,因為要開很久的車,三更半夜在野外待很長的時間,最後甚至還要摸黑下山,如果可以將攝影與露營結合,這一切就變成了一種真正的休閒享受。


5-3 野餐地墊


只要有了野餐地墊就可以不擔心把褲子弄髒,隨時坐在沙灘上看海看夕陽,坐在草地上看雲海看星星。






分類6: 藥品和生理用品相關

6-1 緊急醫藥用品
6-2 防蚊液
6-3 衛生紙/廚房紙巾
6-4 洗澡用品 & 吹風機
6-5 耳塞

怕吵的人記得戴耳塞才有辦法一夜好眠呀

6-6 輕便雨衣

萬一要在雨中收帳棚,輕便雨衣實在是比雨傘好用太多啦~~




新手露營教學專區


整理心情露營大集合:

環島露營:

2017


2016

2015

2014



5 則留言:

  1. 您好~
    我們對於您的露營相關文章極有興趣,
    不知道可否進一步聊聊看後續合作事宜,
    以下是我的聯絡方式,
    再請您回覆,期待與您合作~

    kelly
    kelly.chen@unalis.com.tw

    回覆刪除
  2. 你好 請問自動充氣枕頭 有推薦的品牌嗎?? 最近正在物色新的(原本的立野自動消氣了) 謝謝

    回覆刪除
  3. 目前我們是使用NatureHike自動充氣枕頭,有加大止滑功能還算不錯,不過當然不可能跟家裡的枕頭比啦~

    回覆刪除
  4. 板大您好,謝謝您的文章....請問一下LED條燈不會招惹蚊虫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有光多少都會招惹蚊蟲的,不過露過這麼多次我們覺得有擦防蚊液的話其實蚊蟲的的困擾還蠻小的,甚至有時燈條掛高高以吸引蚊蟲大家互不打擾,反而燈一關蚊蟲就飛往爐火、手機螢幕、筆電螢幕和手電筒,更加的困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