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2. 跟腱炎 & 教你如何拉筋不要多久就擺脫跟腱炎!

跟腱,亦稱為阿基里斯腱,
位置大約是在腳跟後方,
跟腱炎的症狀常見於各種運動員,
發作時在走路、跑步、上下坡、上下樓梯時腳跟會感覺疼痛,
原因有可能是運動量增加太快、小腿肌肉缺乏彈性、或是沒有穿適合的鞋子...等原因,
詳細介紹請點 -> KT專欄[4] 跟腱炎 (Achilles Tendonitis)
*2015/7/26補充:看到熱心的專業物理治療師關於足底筋膜炎的分享,覺得非常值得一看,建議有足部困擾的人都可以參考一下,請點我前往。*


治療方面醫生是建議電療、熱敷、拉筋,
拉筋的方式我最推薦的是一種躺式的拉筋法,
可以改善跟腱炎、足底筋膜炎,對坐骨神經也非常好:

先準備一條夠長的毛巾,
1.正躺在柔軟的平面上,
2.向上抬起發炎的腳大腿與身體越接近呈90度越好,
3.用毛巾輕輕勾住腳掌上半部腳掌與小腿越接近90度越好,
參考圖片可以看右邊網址的圖6 ->請點我

以上動作請皆以自己最舒適的狀態為主千萬不可以勉強,
這個拉筋動作就是要慢慢地把因為發炎而變得過緊的跟腱拉成跟正常人一樣鬆,
如果太過於勉強可能會二次傷害甚至於跟腱斷裂!
每天慢慢拉,等都到90度應該症狀也都不見了~
如果還有其他疼痛可能就是還有其他問題,
有任何問題請盡速尋求專業人士以免延誤治療~

好了!!
認真打了這麼多可以來碎碎念了!!
受傷之後其實我也是拖了非常久,
因為我一直時好時壞,
加上之前看骨科復健科都有不太好的印象,
所以我消極地沒去治療只讓腳休息,
就這樣時好時壞地拖著好一陣子。
而跟腱炎這種東西就是很忌諱沒痊癒下的反覆傷害,
所以我就一次次地越來越嚴重...orz

後來我就去新竹某家骨科診所,
醫生判定為跟腱炎就這樣治療了幾個月,
很感謝熱心的物理治療師教我如何拉筋,
我覺得這個階段最有用的就屬拉筋了,
其他我都無感orz
我現在覺得去看醫生的時候,
記得要多跟護理師多挖寶!!
對於復健實務上護理師懂的可能比醫生多~~
然後很想抱怨的是...不知道是不是運氣不好,
為什麼我遇到的醫生都不看患者的患部阿!!!!!!
我腳痛竟然沒有醫生叫我脫鞋幫我看看QQ
要是這時候有人跟我說我有扁平足叫我矯正我可以省下多少冤枉路阿~~~~

總而言之,我拉筋拉到90度了之後,
跟腱炎的部分是好了,
但是還是不知原因地持續疼痛,
後來又陸續看了新竹大大小小西醫中醫推拿6間,
都沒有進展,
只會敷衍我叫我熱敷電療超音波開藥膏拖我時間賺我健保錢然後完全沒有改善!!!!
還有一個亂七八糟的說我腳底脂肪發炎!!!!
那個到底是什麼怪力亂神拉~~~
發覺恢復停滯一陣子之後我就揮軍北上展開我的尋醫之旅


20 則留言:

  1. 你好 這麼久了 應該痊癒了吧?

    回覆刪除
  2. 近期患了跟腱炎 想你分享下治癒方法 謝謝

    回覆刪除
  3. 關於腳的病痛其實我現在還是正在努力尋醫呢!
    不過已經恢復到可以正常走路也已經與跟腱炎無甚大關聯了。
    當初主要就是做本篇分享的拉筋運動改善的,
    特別注意必須要傾聽身體的聲音循序漸進慢慢拉不可勉強,
    不然很可能造成二度受傷喔。
    現在偶爾覺得跟腱緊緊的就拉筋一下就正常了,
    但是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
    我也不是專業的護理人員給的資訊不見得完全正確,
    建議還是要找專業的骨科、復健科、或是物理治療師喔。
    祝福您早日康復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台灣的網友 我是澳門的 只是輕微筋腱炎 吃了藥 消了炎 以為好了 又去跑步了 再一次弄傷 現在在做物理治療 上網看過 衝擊波治療對筋腱炎和筋膜炎或其他關節炎症很好的 聲稱做1次衝擊波治療=100普通物理治療 可是物理治療師只幫我做普通的電療 我問她為什麼不幫我做衝擊波治療呢 她就先幫你做低能量的電療 高能量的衝擊波治療對頑固的筋膜筋腱炎有效 我瞬間無語了 這個物理治療療程5次的 現在做了4次 感覺好了8~9成吧 再做最後一次 不行的話去別間做衝擊波治療好了 上網看的 做衝擊波治療前 先用超聲波探測傷勢位置 再用衝擊波治療 一次衝擊波治療收費換算成台幣應該600~1900不等 我朋友做過衝擊波 他就收費換算大約600台幣 治不好的話我就是他那間做了

      刪除
  4. 衝擊波跟電療我都有做過,
    但是是治療其他的部份非跟腱炎,
    感覺沒什麼效用一組療程下來也是好幾千台幣。
    以我的經驗來說,
    我認為這些治療只能治根不治本,
    或許剛做完會覺得好些,
    但是過陣子又會復發,
    最好還是學會做對這些患部有益的拉筋或是肌肉訓練才會真的穩定健康喔~

    回覆刪除
  5. 不好意思,想請教一下,文中有提到說:跟腱炎的部分是好了,但是還是不知道原因的疼痛。
    請問這是指跟腱的地方還是會痛?亦或是指其他部分會痛?
    煩請指點迷津。

    回覆刪除
  6. 跟腱的部份現在就是偶爾會緊緊的,
    覺得緊的時候稍微拉筋就好了,
    並沒有疼痛的情形。
    其他不知道原因的疼痛是膝蓋、足弓、腳踝外側。

    回覆刪除
  7. 跟你分享一下 我自己也打算來試試看
    http://blog.xuite.net/tsaikuochu/twblog/141804273#message_header
    對了 下面的留言也可以順便看一下 也有不錯的建議

    回覆刪除
  8. 謝謝囉~
    也希望你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9. 跟腱炎好了 腳底痛症又來了 果然傷不單行 足足困擾我4差不多4個月 物理治療師就是筋太緊引致痛症的 所以買了個拉筋板 强烈建議買啊 很方便的 站著就可以拉 調成30度 每天早晚各一次 每次5分鐘 感覺筋輕鬆了 不再那麼痛了 再加上拉筋有其他好處 可Google一下 還有沒事多踩下單車或者健身單車 強化一下腿肌 臀肌 有助減輕足部負荷 減低跑步傷害

    回覆刪除
  10. 是阿~
    對於傷不單行這件事真的是深有同感呢!
    至於拉筋版這東西我也有,
    使用的效果嘛~我是比較喜歡毛巾拉筋法囉~
    不過每個人狀況不同,
    或許拉筋版比較適合你。
    單車健身車的話我也有試過...
    不管重量再輕騎的再慢我都會膝蓋痛,
    目前還無解QQ~
    但是加強身體肌群對於跑步及日常生活真的是有幫助的,
    徒手訓練身體機群兩個月之後,
    足弓、腳踝、膝蓋的疼痛都有所改善,
    跟腱有時稍緊的狀況也較少出現了,
    希望可以繼續變好,
    我們都可以早日脫離疼痛的糾纏~

    回覆刪除
  11. HI 你好~
    我最近腳跟疼痛四處找資料,看到你這篇寫得很不錯,讓我有康復的希望!
    我一開始以為是足底筋膜炎,但痛點又不是腳底,
    查到好像疑似跟腱發炎..昨天看國術館師傅也說是跟腱炎,
    我的痛點大約是左腳跟腱與跟骨連接處的內側,有一個凸凸骨頭按壓附近會痛,
    而我這個凸點比沒受傷的腳還凸...請問你痛點也是這嗎?
    腳底板上翹會覺得跟腱緊繃且很酸痛,

    其實我真不知道我怎麼受傷的,可能以前常扭到腳慢慢累積,而我因為膝蓋開刀已經一年半沒打球等激烈運動,都是在健身房等靜態運動,上上禮拜還在練一些開合跳和原地跳(復健膝蓋),
    上禮拜就突然痛起來,周末去爬山就發現頗痛,很不舒服希望趕快治好...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時的痛點多到覺得整隻腳都在痛
      而且也分不清哪邊比較痛
      你說的點也是會痛
      既然有專業的幫你看應該是不會錯
      跟腱炎很有可能是身體其他地方有歪掉或是受傷的併發症
      拉筋可能可以治標但治本還是很重要的
      尤其是你又有舊傷
      建議是就近找可以信任的骨科 復健科 物理治療看看喔

      刪除
  12. 看你網誌很多登山和出國旅遊
    這樣痛還要一直走感覺好辛苦阿

    我身體本來就有歪
    右腳膝蓋開完刀後 大腿沒力
    走路一頗一頗後 感覺身體更歪了..

    我昨晚試了毛巾拉筋
    我都感覺是拉到大腿的筋耶
    我筋骨太硬了,躺著腳伸直後只能抬到40度吧..角度在高膝蓋就會彎了
    抬不高還拉不到毛巾..幾乎是坐著拉了= =||

    請問你拉筋是哪邊會感覺被拉? 拉小腿還是拉跟腱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 其實這個網誌是我跟老公一起些的唷
      登山大部分我都沒有參與啦
      旅遊的話如果是自助旅行反而可以自己控制行程
      安排走少一點路就ok囉
      不過我現在狀況很好啦
      就不要太過劇烈的運動都還ok
      所以能玩的就越來越多

      拉筋的話是都會拉到喔
      印象中物理治療師說是大腿內側的坐骨神經與跟腱都會
      所以大腿會覺得拉到是正常的
      要記得不要太勉強阿~

      刪除
  13. 你好! 看到你的文章分享真的太好了! 我這两個月也在治療跟腱炎,開始時骨科西醫開了消炎藥,轉介做超音波,也要我拉筋。 後來醫生説消炎也差不多了,但我走路還會痛是由於跟腱緊硬,建議我不要再吃藥和做超音,反而要勤拉筋。我過去一週都勤拉筋做推牆的動作~感覺真的沒之前這麽痛了,但走路有時還是有點會痛,跟腱和小腿還會緊,而且我還不敢走太快。
    請問你以上介紹的拉筋你一天做多少次? 做了多多完全沒痛?
    在復健期間你有做什麽運動嗎? 我現在除了上下班都不敢走得太多。

    回覆刪除
  14. 你好! 看到你的文章分享真的太好了! 我這两個月也在治療跟腱炎,開始時骨科西醫開了消炎藥,轉介做超音波,也要我拉筋。 後來醫生説消炎也差不多了,但我走路還會痛是由於跟腱緊硬,建議我不要再吃藥和做超音,反而要勤拉筋。我過去一週都勤拉筋做推牆的動作~感覺真的沒之前這麽痛了,但走路有時還是有點會痛,跟腱和小腿還會緊,而且我還不敢走太快。
    請問你以上介紹的拉筋你一天做多少次? 做了多多完全沒痛?
    在復健期間你有做什麽運動嗎? 我現在除了上下班都不敢走得太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時一邊各做三次每次10秒
      多久好是因人而異啦
      慢慢進步不要太過勉強
      直到做到可以拉成兩個90度角
      應該跟腱這部份就好得差不多了
      還會痛就可能有其他症狀要趕快再找醫生診斷
      那時狀況不好沒做什麼其他運動
      做了也是一兩次就腳痛繼續休養了

      刪除
  15. 謝謝你的分享 讓我找到治癒我跟鍵炎的方法 今早做了之後真的改善了 不然先前花了好多時間看醫生皆未果.你有提到腳踝外側也會痛 我也跟你分享我的治療經驗,有一個徒手治療的師傅說是屁股的臀中肌 梨狀肌太緊 要用手或滾筒按壓讓其放鬆 但剛開始壓時要輕輕的壓 先讓筋膜鬆開 再慢慢增加按壓的力道 昨晚他幫我按壓後 我的腳踝外側的痛感真的消失了 但他說平常自己也要常壓 不是他按一次就好 與你分享喔,也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 很開心可以幫助到人,也很感謝你的分享!
      我的症狀好像蠻複雜的,骨盆跟脊椎都不太正所以影響到足部,
      後來是找物理治療師矯正,目前持續復原中,已經可以靠著護膝無痛慢慢跑完半程馬拉松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