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2015 北歐18天5國自助旅行 Day-13-3 柏林 來到柏林一定要去參觀的柏林圍牆 (East Side Gallery)

柏林圍牆 (East Side Gallery)

吃飽喝足之後我們就前往來到柏林一定要去參觀的柏林圍牆拉! 1949年柏林封鎖(Berlin-Blockade)後,西柏林獨立,雖然領土被東德完全包圍法律上也不屬於西德,但依舊實屬自由法治的西德所管轄,有大批東德甚至東歐國家人民逃亡到西柏林定居或藉由西柏林再轉往其他西方國家。1961年東德政府為了降低逃亡人數興建了柏林圍牆把西柏林完全隔離成孤島,並設置邊防射殺翻牆到西柏林的民眾。1989年人民的力量推倒了柏林圍牆,1990年東德政府正式拆除柏林圍牆,同年東西德合併並找來藝術家在保留的柏林圍牆牆面上繪圖紀念成為目前所稱的東邊畫廊 (East Side Gallery),2009年有再一次大規模修補牆面並重新畫圖。

柏林圍牆怎麼去呢 ? 我們的交通方式是搭地鐵,離柏林圍牆最近的地鐵有兩站,剛好分別在兩頭一個是Ostbahnhof另一個是Warschauer Str,最重要的圖畫大多落在Warschauer Str,所以只想待一下下的人可以坐車到Warschauer Str這站;相反的想要走完全程約1.3公里的人可以由 Ostbahnhof這頭出發,這樣會有越看越精彩的感覺!! 還有最重要的google map要搜尋 "East Side Gallery" 而不是 "柏林圍牆"否則可能會找不到路喔!




站在柏林圍牆的分界線拍照~~右邊是西柏林、左邊是東柏林
看起來不知道在幹麼有點好笑


柏林圍牆拆除之後保留了大約1.3公里的長度,兩面牆上滿滿的都是藝術塗鴉,所以稱作東邊畫廊 (East Side Gallery)。柏林圍牆靠近Ostbahnhof這側的起始點有重大年份簡介,1961年興建柏林圍牆,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1990年找來藝術家在保留的牆上繪圖,2009年修補牆面並重新畫圖。



西柏林這側旁邊是大片的草皮,不過塗鴉感覺比較凌亂比較沒有像東柏林那側主題鮮明



放眼望去好像整排都差不多這樣



這人溜的狗好像有點凶狠~~


所以我們選擇沿著馬路也就是東柏林這側走



開始參觀柏林圍牆/東邊畫廊囉~~


一開始就看到好像是模仿法國藝術家Thierry Noir畫的厚唇人,本尊還在前面一點
這個厚唇人相當有名,柏林各大紀念品店都有在賣相關產品~路邊也到處都可以找到他的身影


Escape!


開始學起牆上的人正在思考的動作~~


沉默的人


塗鴉越後面越厲害


許多畫家還會留下他們的資料


看不懂的抽象畫


Thierry Noir畫的<頭和大嘴唇>本尊到了!! 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小孩畫的勒!!


愛因斯坦伯伯也被畫在牆上了,看不懂這要傳達的意思是什麼...


這幅畫也很有名,是Gabriel Heimler 所畫的-跳牆者 (Der Mauerspringer),似乎是在描述當年東德的人民想要翻越柏林圍牆投奔自由,當然下場大多是被射殺或抓回去,所以後面躲了一群人在觀望不敢動作...


看來柏林圍牆也有留一小塊牆面給日本人喔


哈  台灣人也要來湊一腳啦~


這是藝術家 Henry Schmidt 所畫的 Vergesst mir die Liebe nicht,象徵著自由的意念~~


柏林東邊畫廊什麼風格的畫作都有,連卡通形式的都看得到~~


這也是有名畫家 Gamil Gimajew 所畫的,讓人看了眼睛有點花...



柏林圍牆在漆黑的夜晚裡依然不平靜,這名逃亡者姿態有些不自然不知是否已被擊中是否有順利逃亡呢?


呼~~走了一公里多之後終於快到底囉~有一間小小地紀念品店


最後的壓軸終於登場了!! 柏林圍牆上最有名的一幅畫作 "兄弟之吻 (Brotherly Kiss)",由俄羅斯藝術家 Dmitri Vrubel 所畫,描述蘇聯領導人Leonid Brezhnev親吻東德最後一名獨裁者 Erich Honecker。畫的原名叫做 "My God, Help Me to Survive This Deadly Love" 諷刺的意味特別濃厚,原版的畫作似乎已被破壞,目前柏林圍牆上有好幾幅類似的模仿畫作。


這幅畫作也是相當有趣同時傳達好幾個故事。上面一樣是兄弟之吻的畫作以及原始照片。左邊這位軍人是東德最有名的逃亡者Hans Conrad Schumann,趁著柏林圍牆才剛開始要蓋的時候只有用鐵絲網圍起來,他老兄咻一下就跳過鐵絲網逃到西柏林去囉~~畫面還剛好被人拍照存證永世流傳~~~右下是兩天後要去的查理檢哨站,這位老兄更厲害車頂蓋一掀頭一低就想要衝過檢哨站逃亡,這告訴我們當年的民眾有多不想留在東德!!



終於走完長長的柏林圍牆拉,腳都快斷了~~盡頭有間餐梯可以吃東西休息,連服務生都故意打扮成軍人的樣子,實在是太有趣囉~~


柏林圍牆的盡頭就是很有俄羅斯風情的奧伯鮑姆橋(Oberbaum Bridge)


準備搭地鐵前往下一站柏林電視塔囉~~
柏林真的是一個建設中的首都,到處都是工地


2015 北歐 <德國柏林>自助旅行相關連結

<德國柏林> 行程表
推薦物超所值的德國柏林住宿 阿姆勃蘭登堡門公寓 (Apartments am Brandenburger Tor)
Day-12 柏林菩提樹下大街、洪堡大學還有柏林機場 Schönefeld Flughafen到市區的交通介紹
Day-13-1 柏林必去景點 布蘭登堡門 (Brandenburger Tor) & 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
Day-13-2 柏林 帕加馬博物館 (Pergamonmuseum) & 德國百年餐廳 Mutter Hoppe 水煮豬腳
Day-13-3 柏林 來到柏林一定要去參觀的柏林圍牆 (East Side Gallery)
Day-13-4 柏林電視塔 (Berliner Fernsehturm)觀景台 360度俯瞰柏林市區
Day-14-1 柏林波茲坦廣場, Sony Center, 威廉皇帝紀念教堂 & 選帝侯大道
Day-14-2 柏林輕鬆知性之旅 柏林愛樂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Daily Tour
Day-14-3 柏林 如森林一般大的蒂爾加滕公園 (Tiergarten)
Day-14-4 柏林 布蘭登堡門以及國會大廈外觀夜景
Day-15-1 柏林3個小景點 御林廣場、新崗哨(neue wache) & 聖黑德維希主教座堂
Day-15-2  柏林必去熱門景點-查理檢哨站 (Checkpoint Charlie)
Day-15-3 推薦柏林景點-柏林大教堂 (Berliner Dom)
Day-15-4 推薦柏林餐廳-十二門徒(12 Apostel Mitte)義大利餐廳
Day-15-5 推薦必去的柏林觀光景點 德國國會大廈 Reichstag
Day-16-1 柏林  波茲坦-塞琪琳霍夫宮 (Schloss Cecilienhof) 三巨頭波茲坦會議的地點
Day-16-2 柏林 波茲坦熱門觀光景點-無憂宮 (Schloss Sanssouci)
Day-16-3 柏林 推薦德國百年餐廳 TIERGARTEN QUELLE
Day-17 柏林 亞歷山大廣場(Alexanderplatz) & 哈克雪庭院 (Hackescher Höfe)  

2015 北歐其他自助旅行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