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初+再訪周適偉醫師診療過程-重新面對膝蓋老毛病


這次是想要看腳踝受傷之前就有的老毛病,
不知道什麼原因大概從五年前或更早就開始,
不管是游泳、慢跑、健身車任何運動多輕量我都會膝蓋痛,
一開始不痛也會在運動幾次後就開始痛,
做足了暖身收操照樣痛,
休息一兩季之後嘗試運動還是痛,
現在甚至是在夏天27度的室內騎健身車都不會流汗的程度膝蓋也會不舒服...
所以一直無法持續健康運動女孩生涯XD
這個世界上真的有人是很想運動但是沒有辦法阿~~~
過去看過不少名醫都無解,
希望周醫師可以幫助我跨越這個難題!!


進入診間說明我要看膝蓋之後,
醫師就在我的膝蓋進行觸診(不知道這樣說對不對),
然後說我的腰跟膝蓋都有受傷,
受傷部位的名稱是iliolumbar ligament以及臏骨軟骨
並告訴我膝蓋受傷的情況下不要騎健身車...
(這是我現在唯一做了不會腳痛的運動阿QAQ)
在我的受傷部位打了招牌再生療法診療針各一針之後,
護理師教我回去要做的橋式撐體(訓練腰及大腿),
下個禮拜回診。
收費方式是掛號費200,打針一針300,所以這次一共800。

註:
招牌治療針為葡萄糖增生療法
作用:以 20% 高濃度的葡萄糖注射至引起疼痛的筋骨交接處,利用高葡萄糖物理性的強刺激(針刺+滲透壓),啟動身體的修補機制,強化組織強度減輕痠痛。
療效:因人而異,注射葡萄糖增生療法後,應配合自主式運動,如鍛鍊大腿前側肌群、後背肌力等,通常會有不錯的效果。但跟絕大多數的療法一樣,它並非萬靈丹,注射 4 次後症狀若沒有改善,通常就認為注射無效。
費用:一個療程 4~8 周,每星期注射 1 次,1 次費用 300 元,有些人需注射 2 個部位,1 次費用 600 元,整個療程費用 2,400~4,800 元間。
資料來源:周適偉醫師部落格


呼~之前不管是去哪個名醫看,
幾乎都只是得到藥膏一條,
沒用就算了還是繼續痛而且變得更痛!
這次總算是得到了一個說法,
太感人了!

2014/6/26更新
招牌醫療針加上橋式運動伺候一個禮拜,
膝蓋好像變得比較強壯了,
原本久坐腰酸肩痛的問題似乎也有改善!!

相隔一個多禮拜的複診,
醫生這次也幫我打了兩針,
並交待我加長橋式運動的時間,
更好的消息是做三四天時間加長的橋式運動之後,
可以嘗試我平常比較會做的健身車運動,
如果沒有膝蓋痛的情況就可以畢業了!!
好期待過幾天的腳踏車測試呢~~

2014/7/1更新
試騎之後感覺有比之前好,
但我覺得還是有一點不舒服,
要繼續回診拉QQ

2014/8/30更新
太忙沒空回診,
橋式改成copra似乎訓練時對膝蓋壓迫較少
勤練之後日常生活的活動量膝蓋似乎都可以承受
等腳踝狀況好些再來試騎

2014/12/23更新
前兩次看診讓我的腳變得強壯許多,
原本不能走太多路的膝蓋已經可以走一兩公里以上的路。
但是一般的運動還是沒有辦法進行,
我想要可以自在地參加各種年輕人的活動呀~~
所以2014年10月中以及11月初又各去看了一次。

這次除了膝蓋的問題以外,也諮詢了年初跌倒造成的腳踝扭傷。
膝蓋的問題醫生建議背部訓練改成強度更高的羅馬椅。
而腳踝的部份就是做另一種加強運動,
做了兩個月之後雖然還是感覺膝蓋及腳踝沒有完全復原,
可是也明顯覺得強壯許多,
已經慢慢地可以慢跑囉~
希望持續地訓練可以讓他們越來越強壯,
有一天可以變成真正的正常人呀~
膝蓋以及腳踝的加強請參考周醫師的網頁

2015/6/27更新
2014年底看過之後膝蓋及腳踝扭傷處還是不時會不舒服,
且發現做羅馬椅我會尾椎痛,
就改看物理治療加強肌肉訓練目前可以短程慢跑(每週2~3次約3公里慢跑),
膝蓋有改善但還是會不舒服,持續加強肌肉訓練並觀察是否有繼續改善。

1 則留言:

  1. 最近也要去找周醫師,謝謝您的記錄,好仔細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