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教你如何搭德國火車 (DB: Deutsche Bahn)


在德國自助旅行,經常要在各個城市間穿梭,其中搭火車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如果再善用德國國鐵的網路查詢系統可以節省更多時間,行程也更好規劃。

德國火車查詢系統介紹
德國國鐵首頁

首先在德國國鐵DB (Deutsche Bahn) 首頁右邊按下search的方塊 (也可以在首頁就輸入第一次要查詢的站點,但是通常會查非常多的站點,所以大部分都是在下個頁面操作)。






接著會出現以上畫面,輸入出發站點,終點站以及出發或抵達時間後,按右下角search方塊。




然後就會帶出鄰近幾個班次的時刻表,也可以按Earlier或Later查詢更多班次。這個畫面會告訴你每個班次出發以及到達的時間,還有火車的種類 (Products)。如果只顯示一個車種表示直達車 (不一定比較快),兩個車種表示要轉一次車,依此類推。一般常用車種包括,ICE ( Inter City Express) 表示高速火車 (時速可到300 km/hrs)相當於台灣的高鐵,IC (Inter City)是第二快的火車,RE(Regional Express)、 RB (Regional Bahn)、 VIA (私鐵) 3個差不多比IC再慢一點點。另外還有S-Bahn / U-Bahn 有點像是短程捷運的功能。





想再查更詳細的資訊,就在該班次的station/stop按一下,就會跑出轉車站點,月台以及火車編號等重要資訊,基本上確定出發/到達時間,火車編號,以及上下車月台就無敵了(月台德文: Gl. or Gleis),絕對不會上錯車。以班次A為例: 從法蘭克福中央火車站搭編號 628 的 ICE 在第7月台上車15:10出發 ,於16:14到達Koln Messe站點第11月台,步行7分鐘到第8月台搭乘16:26出發編號10523的RE,於16:55到達波恩中央火車站(Bonn Hbf)第3月台。網路上查的資訊相當正確,我們大約2個月前就先查好所有站點的資料,搭火車當天沒有任何1個不吻合的地方。

德國國鐵票 German Rail Pass 
網路上已經有很多相關介紹,只能說我們也是強力推薦!!! 1個月任選3~7、10天,可以無限在德國境內坐所有上述火車 (U-bahn好像不行), 我們買的是每月任選4天 (2人同行2等艙),每人只要超級便宜的125歐元! 究竟有多便宜呢? 法蘭克福到科隆的ICE來回票"原價"就要142歐元...當然有的人會買早鳥票,4天的行程加起來有機會比125歐元少一點點,但是行程就會被掐死,搞得很緊張整天都在趕火車。German Rail Pass 的購買方式也很簡單,找各大旅行社代辦即可。


詳細德國自助旅行行程表請參考: http://ifoson.blogspot.com/2014/06/blog-post_1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