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Day-2 (下) 巴黎 法國文化中心 - 巴黎聖母院



巴黎聖母院

聖母院 Cathédrale Notre-Dame 座落於巴黎發源中心的西堤島上,原本計畫是從羅浮宮沿著塞納河散步過去,但逛完羅浮宮已經鐵腿了所以只好改搭地鐵。從Cite地鐵站出來還小迷路了一下,走到與聖母院反方向的司法大廈(Palais de Justice),旁邊有個小門超多人在這邊排隊,仔細一看原來是著名景點 聖禮拜堂(La Sainte Chapelle)的入口,這時我們才發現走錯路,加上今天的時間也不夠再新增一個景點,只好掉頭繼續朝聖母院邁進。



右邊是司法大廈;左邊是聖禮拜堂

司法大廈大門

聖母院 巴黎最著名的觀光勝地之一同時也是最重要的天主教教堂,興建於西元1163年,是中古世紀哥德式建築的代表作,聖母指的是聖母瑪利亞也就是耶穌的媽媽。法國大文豪雨果最著名的小說"鐘樓怪人"正是以此為場景(原書名就叫做: Notre Dame de Paris)。聖母院的歷史價值也是無與倫比,包括英王亨利六世以及一代梟雄拿破崙在內等多位君王都在此接受加冕、聖女貞德的平反儀式、教宗祈福大會、1811年羅馬帝王在此接受洗禮以及1970年二戰英雄戴高樂將軍也是在此舉行國葬。

聖母院至2013年已經有850歲啦

聖母院的建築風格非常特殊,像是完美分割的九宮格,正中央有個直徑10公尺的華麗玫瑰窗,窗前是被天使包圍的聖母瑪利亞雕像,底下擺的是以色列及猶太國國王的28座雕像。最底層有三座門,中間的主門叫做"最後的審判",上面的雕刻自然是描述耶穌最後的審判的情節,好人上天堂壞人下地獄;左邊的門叫聖母門;右邊的門叫聖安娜門,描述耶穌外祖母聖安娜以及耶穌誕生的故事。聖母院整體建築既精巧細緻又壯麗和諧,難怪雨果在"鐘樓怪人"裡描述聖母院是 "石頭的交響樂"。

聖母院正門
聖母院內部是免費參觀,但如果要到頂樓看參觀則需要額外門票 (Museum pass 有包含),原本打算五點左右上去還可以看個夜景,沒想到今天因為整修的關係下午三點頂樓就封閉了....這個意外讓我們多出了些時間,於是先到面對聖母院左手邊的一間咖啡店吃個下午茶休息一下。這間咖啡店裝潢相當古典很有氣氛,還蠻推薦的,只是也不便宜 1杯咖啡+1壺茶+1個蛋糕要價台幣1000元左右。

聖母院旁的一間咖啡店

來巴黎幾乎天天都有喝咖啡的活動,休息順便上廁所...

補充完體力後前往聖母院內部參觀,聖母院內部被要求要保持安靜,加上僅靠著燭光以及從彩繪玻璃透進來的微微陽光,塑造出一種安詳的氣氛,讓人感覺相當的平靜。沒過多久發現大家都紛紛找位置坐下來,原來是彌撒即將開始,這麼難得的機會當然不能錯過啦。一開始數名穿著藍色及白色長袍的神父們先走進來,接著是聖詠團小朋友,然後開始一些儀式以及聆聽神父朗誦聖經佈道演說,接著就全體起立唱聖歌,有發歌詞但是是法文完全看不懂,最後還有神父點香的儀式,裊裊香煙緩緩升起有種神秘的感覺。


聖母院內的彩繪玻璃

跟一般教堂不太一樣,聖母院內部空間非常寬敞
整齊排列的大柱子非常雄偉

大家都坐下來等待彌撒的開始,看起來當地人也相當多

聖母院內部相當氣派


華麗的彩繪玻璃玫瑰窗

離開聖母院時在地鐵站附近遇到一位講中文的修女姊姊要幫我們帶路,一起去地鐵站的路上閒聊發現我們是台灣人之後,修女姊姊開始變得很興奮甚至有點激動,嘴巴不停念著 台灣 oh 台灣。原來她曾經在台灣的文藻大學教過好幾年課,如果沒記錯好像是1980左右來台然後待了十多年,她還說除了高雄也去過新竹、台北、台中等地,台灣人都有很親切的微笑等等,不過每講一句中文都要想很久,畢竟也離開台灣將近20年了吧。這場難得的緣分為本次旅行增添了不少色彩,最後跟她要了E-mail把合照的照片寄給她,希望她能一直記住我們。

巧遇曾來台教書的巴黎修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